Wednesday, April 14, 2010

最后一堂课

又是最后一堂课,同样的,有点不舍得。每一个学期,都有一班学生是我超喜欢的,虽然我常说我绝对是公平的,但有时侯从上课时的魄力和活力时,就能看出我的不公平。这一班学生,无论是我多累多气,他们依然能让我很开心,笑着上每一课。他们爱笑,爱闹,爱扯,爱发问,有时侯会让哭笑不得。从未见过这么团圆,这么和气的一班。今天最后一堂课,考完试后,我利用半小时的时间和他们进行交流。得到的回应是,他们说:“老师,学华语很有意思”,“老师,你知道吗,我们都很期待上华语课的时间,因为你真的很不一样!”“老师,为什么你能这么不顾形象的啊?”“老师,那天我以为你不要教我们了,我们很难过。”“老师,你不笑的样子,很怕人。”这班学生给我教得会什么叫“坦白”,什么叫 “想说就说 ”,当然在适合的情况下。

今天最后一堂课,我和他们分享了,最近面试新人及新新人类出来社会工作的态度。当我一一举例,,他们说 “啊?”“OMG!”,不然就是笑。后来我认真地说,这些真的不是笑话,我说我真的希望叫过我一声老师的你们出社会时不会成为人家的笑话,不要丢尽我的脸。嗯,后来大家都严肃起来,我说啊,出去社会工作,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学问学问,要学就要问,在适合的情况下找适合的人问,最重要是不要怕吃苦,不怕多做。我说,所谓的原则和性格麻烦不要老是挂在嘴边。因为你的“有原则”和 “有性格”,是在你有“本事”时表现出来人家才会服你的,如果一只菜鸟学人家耍性格,谁管你死活?学生们点点头,好沉重。我真的希望,我的这一番话能烙印在他们的心底。好啦,我把话题拉开,恢复轻松的气氛,又和他们扯了关于面试发生的种种突发状况。

后来,时间到了,我说了一句谢谢,四十五度鞠躬,拿起了公事包,走向门外。这时候,突然班长说,“老师,等一下。”哦? 全班都起立。这些人又搞什么把戏?一二三,有人数。一,“老师,对不起”,二, “老师,谢谢你”,三, “老师,我们爱你”。这三句话,上个学期是我的最后一堂课和他们说的,没想到,这个学期的这一堂课,他们竟然用上了。 表面上,我是笑着,心里头我是感动极了,当然我眼里一闪而过的泪水,是没有表露给他们看的。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