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佣人也是人

昨天发生的事,让我感到心戚戚然,我想说的是:”佣人也是人,也是有父母生,有血有肉,也会难过,也有尊严的。”下午回到家里时,看到怎么“她”的菲佣竟然出现在我家?这个 “她” 是一个有博士学位的"高等人",但是有高学历并不相等于有高尚的品德。看到那佣人,我心感不妙,就问妈妈,到底怎么回事?妈妈说“她”不满意菲佣,要换人,叫菲佣收拾好东西,这菲佣早上就被“她”甩了一巴,然后出门时,把这佣人锁在门外,不给进去屋子内,从早上七点站到中午一时。菲佣没东西吃没东西喝,人生地不熟。结果走了五公里的路,背着那装着自己衣服破了的小书包,来我家求救。妈妈说,那菲佣跪在地上求他收留他,不然就联络她的介绍所的人,她说她受不了了。明知道这样“收留”一个人,会把麻烦拉上身,但妈妈还是让她留下来,买了包饭给她吃。妈妈说,如果是一只饿了的流浪狗站在门外,她也会给它饭吃,更何况这是活生生认识的人?

结果,不出所料,“她”电来轰我妈妈,第一句很无理责问: “你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对我的工人这么好?如果不是你对她好,她怎么会跑去你家?”我妈妈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结果轰回去了盖上电话。妈妈骂的话,突然成了我的教材,她送了给 “她”一句:“你难道不明白要人家对你好,你就要先对人家好,要人家尊重你,你就要先尊重人家"这简单道理吗?

“她”派人来我家要佣人回去,说买了车票要送她回去介绍所。那佣人死都不肯,说”她”已经骗了她四次,说送回去却没送回去。结果晚上,又”派”了阿姨来,威胁那佣人说一定要回去给他检查包裹,看是否拿走了她的东西。接下来,那佣人的动作让我们都吓坏了,其实看了心里好难过。那菲佣人说怕回去被“她”陷害,她要求在场的我们给她作证,然后一件一件衣服拿出来,一件一件打开,为了表她自己的清白。那些衣服真的是破旧不堪。天知道,我觉得好辛酸,一个二十三岁没受过教育的女生,为了养家漂洋过海离家背井来当下人,为什么还要受到这样的欺凌?奢侈惯了的小弟也会上楼把一个旅行袋送给她装衣服。

后来才知道佣人若没通过前六个月的“试用期”就会一毛也得不到,她给我们看她的手,这三个月来做得两个手掌红肿起泡。结果,阿姨把佣人送回去给"她",我不知道那佣人现在命运怎么了。

只想送给有博士学位的“她”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佣人也是人。如果不明白,麻烦打开字典查看什么叫“良知”,什么叫“报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