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比猪不如

“还习惯在大学教书的生涯吗?"朋友传来的短讯是这样问着。还好。我说。
“那教“猪”中文,不是很“走狗”咯?又来这一句。在朋友同学间,“猪”是指马来同胞,其实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很不雅的词汇,但我也常挂在嘴边,尤其是对他们的怠慢感到不耐烦时。 “走狗”,就是所谓出卖种族精神,背叛中华文化的人吧?教马来人中文是走狗吗?是的,在很多人眼中是,今天我问我自己,是吗? 呵,这就是见仁见智,个人的修养思维问题了。今天想了又想,不是。我,依然是热爱中文的孩子,依然是以咱们流传了千古历史的中华文化感到自豪。

这一刻,我以教育者的身份,把中文教给了非咱的龙的传人,而是另一个友族同胞。我教的不只是中文的“知识硬件”,而是中华语言精髓背后的精神。“那么伟大干嘛?你以为你是传教者?”朋友又说。亲爱的,且让我娓娓来说道,我一点都不觉得我自己伟大,而是我觉得教育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其中包括了修养及思维。对位的修养及思维才是咱们的孩子必修的一门课。以我一个人的力量当然是改变不了什么大局,但是起码当我在授课时,我总爱把中华文化所推崇的“中庸之道”灌输给我的学生,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有机会有时间去思考书本外所没记载的道理。这是大爱者吗?不,我一点都不,我说。我只是以我的方式教育我的学生,当然我确定我没有在误人子弟的情况下。

“这样啊,那就随便教教就好,教会马来人,我们华人还有什么地位可言?”哈哈,我笑出来了。随便教?那不符合我的原则,领了粮就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不是吗?违背了自己的职业操守,那岂不是和猪同等甚至比猪还不如?我教的大学了规定商学院,金融学院及会计学院的学生必考中文才能毕业,这是他们的远见之一。这一步棋,确实是要提高他们本身的竞争能力,好让他们族人能在华族专吃香的商界金融界分一碗羹。而,二十年后,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地位会不会大跃进?会不会把华族在商界金融业的地位给削薄了?这就是要看龙的传人有没有争气咯。中华儿女要做的不是想办法如何削低他人的士气,而是自己争口气,力争上游,要力记咱祖先留下来的一句话,不进则退啊。我说啊,华人子弟若不争气的话,那就眼巴巴地把衔在口里的肥猪肉拱手让人吧。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啊,不要变成比猪还不如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