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有故事的人

今天,在网上和朋友闲聊,他竟然说:“你真的是知道好多,真的是你经历的吗?”哈,我笑了,我说,我是个有故事的人。有故事的人不是因为我有多显赫的身份,也没有高地位光环照耀,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小女生,一个乡下的孩子却又如此热爱城市生活。

我虽然没有艺术细胞,但是我是个爱讲故事,爱听故事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别人的故事往往就成为我的故事我的概念我的观点。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工作岗位上的人际关系还做得不错的因素。同事们在交流间,常觉得我好像懂很多,说得好像自己亲身体验似的,而且都觉得我的经历和我的年龄我的体格不相符,但是大家都忘了,我只是个会说故事的人。

他说,是的,我是个会说故事的人,虽然我本身不是个有故事的人。人,太多故事,不见得是件好事。有故事的人,有人会觉得你太煽情,太戏剧化,太假了;有人会说你胡思乱想,悲观,或天真;有人甚至会认为你精神分裂,什么都是自己想出来的。

在上课时我最爱和学生来个题外话,我的学生老是听了我说的话而猛点头,或是哈哈大笑。当然,我的故事,可以是闲话家常,分享生活中的经验,也可以是场很激烈的文化交流。像今天和学生聊起“器官捐赠”,我本身从中也得到另一番体验。对于器官捐赠,我一直认为是可以,是值得的,因为人死后,器官也随之腐烂。与其腐烂,不如把希望带给人家,让有需要的人找到希望,找到生命的泉源,甚至能延续我未完成的梦想。只是奈何妈妈一直反对,我至今没去签。我的学生都是马来同胞,所以我想知道他们的看法。后来才发现,那帮二十出头的大学生各各都赞成死后器官捐赠,他们都说父母都不大赞成的。嗯,突然看到了时代的代沟。看来未来的世纪里,我们人间可会处处有希望了。想到此,我真的是很雀跃。而这观点的改变,我想最重要是源自教育,还有媒体。

故事说完了,还是回归现实,打开电脑的论文档案,因为那是我的前途,还有钱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