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留给孩子?

也不懂是不是自己上了点岁数,突然觉得听歌的口味完全变了,现今的流行歌曲,好像和我脱节了,是我跟不上流行音乐的脚步,还是怎么了?老是觉得口味不对。

今天,在网上搜要在课堂上教的歌曲。我的学生都是大学生,为了配合他们的年代,当然选了几首“年轻人”的音乐。后来决定,加入一首童谣,嗯,这首童谣1987,里头的歌词让我窝心呢。唱出的是现在孩子们的心声。我们,都被忙碌的世界,压力的环境下“污染”了。为人父母者哪一个不望子成龙,为人师表者,哪一个不希望自己的学生都是优秀生?大家都忙着让孩子接受文明的训练,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忘了一颗心的初衷,忘了教育的本质,忘了孩子们自己的向往,忘了留点呼吸的空间给孩子及自己....

親愛的爸爸 給我一個窗口 給我留一片 還沒有 污染的天空

在層層的 重重的 鐵窗後 讓我望一望 草地上 綠色的自由


親愛的媽媽 給我哭鬧的時間 讓我遲一些 才學會 標準的笑臉

也許你可以 先給我 一點空間 讓我喜歡自己 再接受 文明的訓練


親愛的老師 不要那麼緊張 不是所有的歌曲 都要規矩的唱

一切的ABC 可以慢慢的學 不要教我爭先 讓我從容一點


親愛的世界 給我一個黑板 讓我快樂地 畫一幅 自己的響往

其實你不該 教會我太多黑白 讓我長大後 不會 對著灰色無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