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老师"这光环,是荣耀还是包袱?

第一次,我被学生问倒了,虽然从表面上看,我是如此地淡定,以很幽默的方式带过,但回来,那问题确实在我脑袋盘旋不断,甚至自问,老师这称号,是一个神圣的光环还是一个累人的包袱?

话说,还没开始上课时,有个男同学突然问我,他说"老师,你对明福之死有什么看法?"这问题抛来,我提高警惕,得知应该谨慎处理,因为也许接下来就会是敏感的种族课题了,我的话绝对要小心。一如往常,我说,就看以什么角度来切入。若以一个常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他的死是一个悲剧,不管他的死是自杀抑或是他杀,那怎样都是一条人命,让人心痛。若以政治的角度,我觉得我们的政治已经是一种“黑暗”了,政坛上把玩的“游戏”,越来越“精彩”,同时越来越“复杂”。我们啊,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好。如我所料,他们不会这样就收口的,接下来的话题更劲爆。

他们谈及关于“遗腹子”的问题,问我华人怎样看待这个课题。我知道我发表的言论是牵涉到“华人的尊严”,所以格外小心。我反问他们,那你们马来人会怎样处理这样的案例?两个月的生命,该留下还是拿掉。有人答我,他们不能拿掉孩子,因为堕胎是一辈子的罪孽,违反道德伦理。我说,华人宗教也是这样说的。后来,又有人说,还没有结婚,我们是不可能有孩子的,因为那是个败坏门风的丑事。我说,对华人来说,那也不可能是到处宣扬的喜事。只是如今,大家都越来越开放,与其伤害生命,大家多数会选择“补票”,补婚礼,虽然很多时候,这种“补票”婚礼,很多都是难长厢斯守的。

嗯,后来的后来,到了“开放问题”,问我“老师,他的未婚妻不是老师吗?老师也能“补票”哦?老师,不应该都是规规举举的吗?这样“越轨”也行?”我望着他们,顿了下,我说老师只是凡人,那是个人的问题,个人的思想,个人的行为,然后一句“杀”过去,“你有兴趣的范围可广呢,人家的事八什么?上课。”虽然结束了话题,但我知道我被问倒了。一直想,老师这“光环”未免也太重了吧?老师,应该是举此斯文,守规矩,思想保守的乖乖牌,应该是学生的榜样。啊?好像太重了,这包袱。难道,只有老师才应该这样吗?工程师,医生,律师就可以为所欲为?太不公平了。哈,突然想一下,还好,我是讲师,不是老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