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越来越...

今天上课时,谈到了 “好朋友”,嗯,我的学生突然冒出一句, “老师,现在的好朋友只限于纸上填上名字。” 然后,在场的三十多位学生都附和了。

看来,社会越来越进步,人和人之间的城墙也越高了,朋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更何况是能信任的人? 身为教育者,我知道我应该扮演的角色,虽然其实我内心也附和着。我说,亲爱的,虽然我们知道人心越来越险恶,能信任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我们无法否认身边还是有“好朋友”的存在。道理很简单,“要人家对我们好,最重要是我们先对人家好,要人家信任我们,首先我们就得先信任对方。”学生有的点头,有的却说,“那只是Formula , the practical is totally different ..哈”,我被问倒了。

突然领悟到,他们不再是小孩,而是二十多岁的大学生了,有着自己的看法和思想了,现在还需要灌输什么啊?我的学生们最期待的是,我在课余时间和他们交流这些额外的“人生经历”,他们在这时候的专注力和发表踊跃度永远比朗诵课文来得好很多,虽然有时侯我会被问到口哑哑,但是这是我练习我说话时的“幽默原则”的最佳时候。

是的,当我们年龄得越来越大,快乐就越来越少;当我们书读得越来越多,用心明白就越来越少;当我们的话说得越来越多,倾听的耐心就越来越少;当我们批评别人越来越多,自我检讨就越来越少,更讽刺的是:“当 “我爱你”说得越来越多,才知道我们的爱越来越少,才发现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远得我开始不明白你到底在想什么 。” 哈,幸好,我没有爱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