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理所当然的关系

突然,想重新做回自己了。这半年来,原来我太亏待自己了,太有人情味,太感情用事了。人,总是这样矛盾,对不?太为别人着想,转过头是亏待了自己,太在乎家人友人,转过头是自己笨,原来也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担心,在在乎。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一厢情愿。但所谓对别人的在乎被人家漠视,自己所谓的担心对人家来说是一种多余时,我想那一种伤害是非笔墨所能形容的。

我曾和友人谈过这样的一个话题,叫“理所当然的关系”。因为理所当然的关系,很多很多时候我们都作出了自己不想作的妥协。 因为理所当然的关系,我们戴了假面具,因为理所当然的关系,我们学会了奉承演戏,为的还不是自己的利益,不然就是怕别人受了伤害。

在人际关系上,我绝对称得上是圆滑的。同事上的相处,我自认是佼佼者,我的办事能力和与人打哈哈的交际手腕可说是大多数人都认同的,因为我持着一种心态要走入别人的世界,首先就要自己先开门,然后试着走入他人的世界。大学里的同事多达四百名,尽管那一天我是受了气,心情多沮丧都好,与同事擦身而过时,我都会扯上嘴角,打声招呼问候下的,不管认识不认识。这就是和同事“理所当然的关系”,不管我今天心情怎样,多不想讲话,我都尽量把自己的情绪包了起来,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别人是没有必要受我的气的。

和上司的关系,我可说是一个高级头痛的人物,在工作上我可是交代得清清楚楚,一丝不苟的,让人没有办法抓住我的毛病。也许这就是白羊对工作上的干劲吧。尽管我在这一行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在专业上,我还是选择对得起自己的专业的。只是,这一学期,我的小辣椒本份可说是使出了一两招,连我的上司都要让我几分。对某些同级的同事来说,我这叫做“勇敢”或“敢言”,常常替他们和上司提出意见。同时也许对某些同事而言,我这种也许叫做嚣张,叫做没大没小。当然,在工作里,我们不可能做到满所有的人的意,所以,只作自己认为应该争取应该做的事就好。

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样的大家都觉得我是那个三八,很爱说话的人。我有很多帮朋友。不认识我的人,也许会觉得我很人性,很串,认识我的人,嗯,又有一番见解了。中小学的朋友,有的人说我是那个很三八,很本事,很爱想东西,很感性,很JIWO。JIWO,这个是中学朋友给我取的花名,在吉兰丹语里,JIWO是代表感性,是代表很容易沉溺在某种情感里。嗯,我认同,也就是这个性格,才让我对写作有了不舍不弃的精神。大学的朋友,有的人会觉得我很自大,很自以为是,很讲义气,是很辣,嘴不饶人,考试时很会有自己一套念书法的小人物。当然很多人也看出我是那种怕输,很理智,很会装的小鬼。有时侯,朋友遇上问题时,我可以对他们说出一套自己的看法的,我会帮人帮到底的,虽然很多时候有人觉得我的看法太极端了。和爱写作的朋友,对他们而言,我是一个有时侯很有性格,很人性很难相处的朋友,但是有时侯和他们的心灵交流确是很有深度的。写到这里,我很假,很多面目,对不?没法,在理所当然的关系上,我需要用不同的相处法去和不同的人相处。只是,唯一不同的是,我是热情,冲动,很小心眼的白羊,对朋友,我会拿心来对待。当然最重要的是,对方也是一个把我当朋友的人,如果一开始就被人置疑,我想我很难再拿心来与对方交流了。

所以所以,今天再一度被伤害的时候,我想我到底是不是该改变一下自己的态度了。

3 comments:

  1. “太在乎家人友人,转过头是自己笨,原来也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担心,在在乎。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一厢情愿。”

    对于这句,我感同身受。好几次,我都太在乎(另一个说法是我太敏感),结果受伤了。我知道有时候有些事应该看开、不应该在乎 ,但我知道却做不到。同样的在乎,同样的伤害一再上演。我清楚的知道:我们要学会替自己疗伤。

    “不管我今天心情怎样,多不想讲话,我都尽量把自己的情绪包了起来,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别人是没有必要受我的气的。”

    厉害!这点不容易做到。把情绪包起来,是我要向你学习的。佩服你的理智。

    你这篇写得很好,看了很有感觉。谢谢你用心地写。=)

    ReplyDelete
  2. 那只是一时心情的抒发,没什么用不用心的:P
    请问你是.......

    ReplyDelete
  3. 哈哈,我是你在北京认识的人。你猜猜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