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就从咱们的生活开始吧。

上了一堂很开心的课,这班上个学期让我头疼的一班学生竟然一学期“长大”了,我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幽他们一默,为这学期的课揭开一个漂亮的开幕礼。上个学期,这班有二十位爱搞怪的男生和十四位特别多话的女生,让多数讲师都头疼,因为他们发问的问题总是让人哭笑不得。

连续上了四小时的课后,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了课室。一进班,看到熟悉的脸孔,我板着一张脸,看他们会怎样回应。果然,他们选择用华语来和我打开对白:“老师,你好吗?”“老师,今天很漂亮”“老师,我们想你LEH”,(还故意把LEH拖得长长的),全班哄堂大笑。我还是不语,板着一张脸,大家沉默了,他们知道有些地方不对劲了。

由于他们是第二学期修中文的学生,对基本的会话已经能掌握了些许。我清了清喉龙,一板正经说大家好,我的名字还是没有改变,手机号码还是一样,房间位置还是一样,当然身份还是一样,依然是“MISS”不是“MADAM”,所有的所有都和上学期一样。全世界还是“动”起来了,因为他们知道老师回来了,刚才是被我耍了一圈。结果,最多话的男学生弹出来了一句“错,老师,你的发型变了”,全哄堂大笑。我依然笑笑说,是这头发是被你们气鬈了的。

我把在北京游学的投映片播给他们看,原来这就是北京。同学们说,北京给他们的印象依然是老北京,胡同,故宫,慈禧老太后,后来的后来是奥运会的开幕礼,还有中国的崛起。当他们看到北京的物与景时,他们说与想象中完全不同。嗯,我说呀,百闻不如一见,有机会你们就去看看吧。

拉开话厘,我把三个问题丢了给我的学生,一,你们认为大马和中国,谁比较进步?答案,一致是中国。二,大马和中国的公交设备,那一个比较完善?答案是差不多吧。三,大马和中国的人民,谁比较文明?谁比较有文化?全堂起哄。有的说中国人,很喜欢吐痰,中国人很喜欢骗人,中国人很喜欢讲粗口,中国人很喜欢吵架。哦,我说,那大马人呢?大马人很干净吗?大马人不骗人吗?大马人不讲粗口吗?大马人不吵架吗?同学们说有的,但我们比较文明。哈哈,我笑了。我和学生分享我在北京三个星期所见的。一,中国确实是比较进步,今年的北京和两年前奥运会前的北京很大的改变。老北京建筑很多刷上了新面貌,换上了新颖的外衣,高楼叢立,市区的规划都比大马好多了,很多绿色,很多公园,让人们去控制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控制自己。二,北京的公交设备,比大马好好多倍,我们简直是无法和人家拿来相比。就拿巴士来说,车资便宜之外,十分钟内一定等到巴士,而且每一站都有电子板说明所抵达的站名,这给民众带来很大很大的方便。哪象我们马来西亚的巴士?等了又等,结果呢???呵呵。再来我又和同学们说那里的让位文化,很多人都会自动让位给需要的人,我们呢?一上巴士看到位子马上抢着坐,庆幸自己不用站。听后,有学生会说,老师,我们以后一定会让的。我听了,欣慰。关于有文化问题,我说啊,我们去到哪里都会看到不顺眼的人事物,最重要的是,我们学他们的好,不要学他们的缺,这样就好了。做好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的。再来,我和学生分享了我觉得更重要的环节,那就是环保意识。北京人,大家都有拿环保袋的习惯,减少使用塑胶贷,因为是凡购买物品,若要提供塑胶袋,那就得付钱。所以,处处都看到大家肩上有环保袋。在大马,试问几个人带环保袋出门?嗯,学生们都同意,我们后来有个协议,说就从咱们的生活开始吧。

下课前,同学说:“老师,我们想听老太后的故事”。原来他们瞄到了我袋子里有本[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的书,我说好,等我有好心情时。哈。

3 comments:

  1. 做你的学生很幸福呢!你是个成功的老师,可以捉住学生的心。

    ReplyDelete
  2. 请问部落主人在那里任职的呢?
    其实我有兴趣想要当老师的。。只是,没有教育文凭。。
    现在也正在寻找出路。。

    ReplyDelete
  3. HI, 我是在UITM ,马拉工艺大学教中文.我们这里不需要教育文凭,目前有空缺,若你有兴趣,可以把履力表寄给我.tfy_fly@hot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