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生命

今天,突然领悟到了生命无常这道理,在接到了我的学生车祸意外逝世的恶耗后。双十年华,那该是个含苞待放的绚烂生命,怎么突然一刻间就凋零了?我愣住了。与君,还有同事一同前往医院。抵达医院,学生们都来说死者还在解剖,我们只能在殓房外面等。医院的殓房,今天是我二十六岁来第一次踏入的。

讨厌自己的想象力太丰富,我看到的一些画面,让自己毛骨悚然。那个画面是,那个小小的房间里中间有一张手术床,上面躺着的是一个也许还有温度的尸体,然后那把利刀在往身着身上划啊划,主要是给家属一个交代,一个自己活生生的亲人突然离开的真正死因。天啊,真不敢想象。那一刻,我竟然想到,如果是我,如果躺在上面的人是我,外面又会有谁在,他们会怎样?能接受这残酷的事实吗?想到那,顿时,我真想给自己甩一个狠狠的巴掌.我是想太多了,我想。

晚上九点,殓房外面等候的朋友们越来越多,各各都带着低落的心情,大家都来送这年轻朋友最后一程吧。死者母亲一边忍着泪,向我们诉说那孩子的理想,那孩子的乖巧,那孩子的贴心。她,虽然没有呼天唤地的哭,她,虽然看起来很平静,浅谈中偶尔擦拭眸中的泪水,但是从她说话时的深呼吸,我感受到了她的痛,失去孩子的痛。失去至亲,谁不痛?眼看一手养大的孩子就要大学毕业了,一夜之间就离开了,对父母来说这是何等的痛?教他们怎样接受?

回程时,车里的空气突然变成好冷,那个压迫感让我觉得窒息,那时什么感觉?是痛?是震撼?抑或受惊?我真的无法具体地形容那感觉。一路上,君和我都谈着那孩子的点点滴滴,谈着生命的脆弱,谈着人生的无常。这一年来,我们接到了一单接一单的恶耗,每一次都让我们不知所错。难道这就是长大要面对的痛吗?我讨厌这种感觉。我知道我应该对家属说死者已矣,要节哀顺变,要坚强,但是真的那么简单吗?

写到这,头好痛。生命真的好儿戏,下一秒,也许就离开了,所以君说,我们要活得开心点,豁达点,何必去想这么多。但是,亲爱的,能不想吗?如果不去拼,我又不甘此生就这样白白地过,不甘自己连梦想都没有。

驾惯快车的君,今晚驶得特别慢,她说怕。嗯,是的,我亲爱的家人朋友们,真的,马路如虎口,切记要小心开车,记得珍惜自己和别人的生命。亲爱的,作家人亲人友人恋人这码事,我们看到的只有今世没来生,所以,在还呼着吸的今天,我们就来活个豁达点快乐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